【亚易】Together with you

summary:冬夜漫漫,而炉边夜谈总是令人愉快。


他还是被找到了。


那只黑色的猫快了一步,她懒洋洋地主动躺在他身边,露出毛茸茸的肚皮。


他伸手摸了摸那只猫,然后托起她的前爪,坐在炉边柔软的毛毯上。火焰伴着噼啪的燃烧声跳跃着,抚过半黑的木柴。


黑猫伸出粉色的舌头轻轻舔咬他的指尖。男人轻笑一声,颇为愉快地任她咬玩。


风撞开小木屋的门,寒意迅速冲击而来。也许是火炉太旺了,他并不觉得冷。他抱着猫带着好奇回过头,看到着一个年轻人随着风走进屋子。


“你好。”年轻人开心地问候道,“我在找Lily,请问您看到她了吗?”


他低头看向闯祸的小黑猫,轻轻捏住她的后颈晃了晃。她满不在意地呼噜着回应。


年轻人走近他,盘腿坐下,挠了挠黑猫的下巴,“小闯祸精,“他有点埋怨地说,“你真该看看天气。”


男人抿唇笑笑。来访者身上细小的冰粒和雪点如尘雾般闪着光。那扇未合上的门外飘着细雪,安静地叹息。年轻人温和地询问:“需要我帮您做些什么吗?”


男人微笑地回问道:“你对所有人都这么温柔吗?”


年轻人伸出手,捏了捏Lily的肉垫,“并不是,先生,”他颇为不好意思地回答,目光闪烁,”我对您有着特殊的好感... 虽说工作规章要求我们尽量温和,没有偏见地接引每一个人,但加班总是会令人烦躁的。”

男人放开Lily,后者轻快地跳到一边的沙发上蜷成一团,”回到之前的话题.我想在这里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夜.....”

年轻人思量起来,“不是个过分的请求,”片刻后他愉快地回答,“附议,先生,我们明天一早出发。”

“那么,”男人费了些力气把自己撑起来,"想来些可可吗?松饼?”他顿了顿。


接着两个人的声音交叠在一起。


“咖啡加威士忌。”


年轻人睁大眼睛意外地看向男人,”您也喜欢这样喝吗?真让人开心......我是说,我的同事们总是喜欢嘲笑我的这一小小的偏好。“


男人摇了摇头。未合拢的门外,一只优雅的雄鹿窥视着木屋,身上隐隐染着一层银色的轮廓。“我并不是咖啡配威士忌的爱好者,”他顶着年轻人失望的目光接着说,“但我很擅长这个,小松饼也是。”男人确信地继续说:“你会喜欢的。”


年轻人换了个姿势,抱起Lily坐在一旁的沙发上,看着他将鸡蛋,淀粉混合成一团,“您经常这么做?”


男人的手顿了顿,含糊地应答了一声,转移话题道,“讲讲关于你的事吧。”语气中带了些微妙的祈求,“我很好奇。”


年轻人笑了笑,摸了摸脸上的伤疤。“哼嗯,先生。”他为难地回答,“我并不介意这么做......但是我并不能这么做。”


他揉捏着Lily的肉垫,装作不在意地继续解释,“Nah,为了能够合理而不掺杂个人情感地接引他人,”他指了指自己的脑袋,蓬松的马尾随意地晃了晃,“这里几乎什么都不剩了。”


除了柴木即将燃尽的噼啪声,沉默占据了这间小屋。男人把装着松饼的托盘送进烤炉。屋外的雪安静地下着,荧绿的极光凝滞在墨蓝的夜中,漆黑而张牙舞爪的树木自天空下坠,如同烤融的黑色指针般黏腻地滴在白雪上。噪杂声中,一幢小屋被恶意点燃,在一声闷响之后一切都归于平静。


柔软的面团在炉中慢慢变得坚硬。许是被年轻人无意识的动作弄疼了,Lily抱怨地叫了一声,打断了寂静。男人小心地取出松饼,端着盘子和咖啡回到炉火边。年轻人放开Lily,又往炉火里添了些柴木。


“很抱歉,先生。”年轻人接过那杯掺了威士忌的咖啡,“我只有一些工作时的无聊琐事可以分享。”


“无妨,”男人不在意地笑笑,“冬夜漫长,为生活琐事干杯。”


马克杯碰撞,惊到一边偷偷打量松饼的Lily。黑猫敏捷地跳到男人的大腿上,团成一团打起了呵欠。男人抿了一口咖啡,提议道“我们可以轮流讲讲自己。”


年轻人模糊地应答了一声,小心地将马克杯放在一边。“就从我开始工作讲起吧。先生,说实话,忘了一切的滋味真不好受,而我又是个特例。那时我带着Lily,在一边听他们说‘意外’‘大麻烦’‘棘手’之类的话。随后一个面色不善的人走过来捉住我的手腕,把我拽到一条河边,命令我泡进去。那条河水是锈红色的,我讨厌那个颜色。我抱着Lily拒绝他。我想,那个时候我应该还有记忆,但现在我却只记得一片深潭似的碧绿在我脑海中闪过,随后我被推下了河。那条该死的河洗去了我的过去和身上的伤口,只留下那一抹绿色。”他舔了舔嘴唇,端起一边的咖啡,中断了讲述。


男人默契地接下话题,“很遗憾你糟糕的入职经历......我想从我与他的过去讲起。”


年轻人猛地抬起头,眼中似乎闪起星星。“你的......男朋友?”


男人微笑着点点头,在对方催促的目光中开始了讲述。


“他是个无可救药的笨蛋。他在一个晴朗的夏日捧出一大把狗尾草,像只哈士奇一样把它们塞给我。他说‘先生!我现在已经被你紧紧抓在手里了,您必须把我放在心里收好。’我问,‘为什么你是狗尾草?’他说‘因为在你那里,我才有了意义。若你抛弃我,我也只能顽强地在你身边活着。’随后他又笑着补上半句‘给水就活,见风就长。’”


“我把那丛狗尾草散在一边。那天天高地阔,云淡风轻,绿叶皆在欢歌,而我们接吻,成为彼此的爱人。”


年轻人咽下可口的松饼,喝下一口咖啡,清了清嗓子说,“Nah,咖啡很棒。松饼也非常好吃,我很喜欢。谢谢您,先生。”


男人举起马克杯示以对赞美的感谢,年轻人继续说。


“随后他们要我去工作,而我抱着Lily哪也不愿去。我总觉得我得等什么人,我得告诉他我没事。但我什么也想不起来,Lily抓了抓我的围巾,我发觉一旁的大叔早就不耐烦地敲了敲他的镰刀。”


“‘如果你在等凶手,你会遇到他的。’他这么吼道,‘在对你定性,正式加入我们独立工作前,你就跟着我。’”


年轻人哆嗦了一下,似乎对那个描述中的大叔仍有余悸。男人会意地递上一块松饼,开口接话。


“冷静,冷静。已经过去了......”看着年轻人点了点头,但仍是发白的脸色,男人便接过了讲述的任务。


“在夏日,我们牵着手,仅是在花田里散步就可以度过整个下午,有时他还会摆弄起一个毫无美感可言的花环戴在我头上。当我们走累了,就回家喝些咖啡,吃些小饼干。秋日我们走过林间,枯叶在脚下铺展而开。枯叶碎裂,我们谛听那如情人间的低声私语。他总爱小镇尽头那家的威士忌,于是我们穿过热闹的小镇,买些酒水回家。”


“冬夜漫漫,夜色总是过早地铺展开。趁夜色尚未到来,我们去镇子上喝些威士忌,踩着暮野的雾气回家,有时他会兴趣盎然地在雪地里画画,然后往那些枫叶、玫瑰形状的雪坑里倒上糖浆和酒。(注1)又或者他突然冲我扔来几团雪球,于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雪仗爆发了。我把松软的雪花塞进他的脖子,而他用兜头浇来的一场雪花浴回礼,最后我们满身是雪,筋疲力尽地躺在雪地里相视而笑。然后手拉着手回家一起泡进温暖的热水。在壁炉旁的毛毯上,他总将我抱在怀里,一边放着热可可或者掺了威士忌的咖啡。他喜欢抱着我,也喜欢靠在我的肩上,蹭着我半干蓬软的头发。在第一年的深冬,我提议养一只猫。随后,当然,一个可爱的小家伙就加入了我们。”

年轻人微笑着,愉快地喝下他的咖啡,又突然放下杯子,翻了翻自己的蓝色的围巾,随后解开它。


年轻人的衣领略略敞开,露出锁骨间一枚精致的绿松石项链。那枚项链在炉火光下闪烁着温润的光泽。

“这是......入职礼物吧。”年轻人勾勾嘴角,回忆起入职时的往事,“我和那位...前辈接引的第一个人是一位珠宝匠。那位老人安静地躺在躺椅上,愉快地冲我们打招呼。”

“‘先生们,晨安。’白发苍苍的老人戴着单片眼镜冲我们微笑,‘很高兴我能在这么一个阳光与鲜花遍布的清晨离开。’”


“前辈很没有耐心地告诉他:‘试试,而你现在必须离开了。’老人看着他笑了笑,费力地站起来。我连忙去搀他,Lily跳上他放满宝石的工作台,冲着一枚未完成的绿松石咪咪叫个不停。老人感激地冲我点点头,我不知为什么脱口而出:‘先生,需要我帮您做些什么吗?’”

 

“前辈很吃惊地看着我。老人也惊异地瞪大了眼睛。他看看我,又看看前辈。看到Lily蹲在工作台上,他突然轻轻笑了起来,告诉我:‘感谢您,先生。我......请让我完成这件最后的作品吧。’”


“我看了看前辈,他点了点头。我搀着老人坐到工作台边。Lliy乖巧地让出些位置。阳光半偏时老人停下了手中的活——那是一颗精致的绿松石,淡淡的蓝色在碧绿下流动,使得整块宝石像是有了生命一般,碧色凝流在光润的宝石之下,镶嵌在银边花纹的底座上。Lily叫了两声,蹲在那块宝石边眯着眼睛打量。老人揉揉她的脑袋,招呼我过去。”


“‘先生,感谢您的好意。’他挂着满足的微笑对我说,‘这块宝石送给您,您的名字是?’”

“我的言语快了头脑一步,下意识说出一个萦绕在我头脑中的名字。”


“易。”


男人的手抖了抖,将马克杯放在一边,揉了揉太阳穴。年轻人立刻前倾身子,关切地询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
” 没事,没事,你继续说。”男人喝尽了咖啡,又添了些威士忌,摆摆手示意自己没事。年轻人担心地看了他一眼,继续说。


“老人刻下那个名字,而前辈不可思议地看着我,问道:‘你想起了什么?’我说:‘前辈,我并不知道这是谁,但奇怪的是,只要我想到这个名字,心中就不可思议地涌起温暖与满足。’”


男人轻叹一声,猛喝一口威士忌,眼中蒙上些雾气。他慢慢慢开口。


“有一次,他告诉我他要去出差。不知为什么,他走时的情绪很是反常,几次想和我说些什么但当我询问时,他又什么都不肯说。”


“大个月步过去,他好像蒸发了一般毫无音讯。但在一个下着暴雪的寒夜,我听到发疯般的敲门声。我一开门,他便随着风雪一起撞入我怀里。他仅穿了单衣,冻得浑身发抖,他还瘦了很多。没等我开口,他说。”


“‘救救我,他们是疯子,他们就要来了。救救我,求你。’”

“随后他又像是恢复正常,紧紧抱了抱我后走进书房拿出抽屉里的手枪。”


“我不可思议地着着他,而他仅仅是微笑,满是疲惫地微笑。‘亲爱的,在他们之前,你必须杀了我。’”


“为什么? 你到底去哪了?那些人是谁?"


“他静静地看着我。而我在这安静中感到无助与害怕。突然屋外爆出一阵喧闹。他颤抖起来,按着我的肩膀。‘没有时间了,没有时间了亲爱的。杀了我,救救我。’”


“屋外的人敲打着门,怒吼着什么,但我的脑中一片空白。他温柔地拉起我的手,用他的手握着我的,扣在扳机上。他轻轻地说:‘我们会再见到的,别怕,没事的等我们再次相遇时,我会告诉你一切的。’”


“我不解地看他,木屋突然烧了起来,大火自门窗处延伸,小家伙惊惧地又跳又蹿,尖叫连连。‘我听不懂...你在说什么?!我...”


“他微笑着闭上眼,扣动了扳机。‘等我。’”


”到处是血,火焰包围了这座木屋,小家伙也不知到那去了,四下只有燃烧的噼啪声。我只觉得天旋地转,耳边好一阵鸣响,屋外的人还仍在喊话:'实验体5号,和我们回去!'”


年轻人捂住脸,发出痛苦而悲伤的叹息,“先生......“



男人深呼吸一口气,继续慢慢地讲述。“火焰几乎要烧到我的身上,这时小家伙不知从哪跑出来,咬着我的裤腿,推着我让我逃。我浑浑噩噩地跟着她从一扇窗户跳出去。我站在漫漫大雪中。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办,双膝一软,跪在雪里,冷得刺骨。小家伙拽着他的......身体出来。烧伤,淤青,他的手臂上有好多针孔 。他是怕疼的,就是不小心磕了一下,蹭破了手臂都会找我撒娇。这么疼,他怎么什么都不说了呢?我感觉脸上有些凉意,才发觉我哭了。我感觉身后有人,回头却是一阵轻风奇异地带着些温暖。耳边好像有风低呤。”


年轻人站起身,走近男人,抱了抱他。随后坐在一边,开始讲述。


 “先生..我实在不会说什么安慰人的话......希望您一切都好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们接引那位老人回去之后,前辈对我说。”


“’你不是我这边的。你来的时候明明是那个样子,但你居然,是那边的......’”


“先生,想必你已经知道了。我是一名死神。照那位前辈的话说,他是‘憎恶’的死神,以暴力超度灵魂,而我是‘热爱’的死神,为灵魂带来临终关怀。”


年轻的死神苦笑了一声,接着说。


“前辈说,我来到冥界时浑身是伤。他点了点我的额头,我再次睁开眼时,看到Lily和一个跪在雪里的人。我应该是不认识他的,但心里却没来由地难过。我忍不住想抱住他,但是我却碰不到他。”


“‘这就是你死前的景象。’前辈这么说,‘你被试图探究冥界秘密的人带去做实验,然后你和你的猫一起成为死神,真是闻所未闻的情形。’”


“刚刚那个人....他后来怎么样?”


“实验人员被冥界处理了,那个人没事。”


男人笑了笑,“想听听后来的故事吗?”他没有等待回答,自顾自地说下去。“我调查了那家研究所,扫平了研究所,将他们的美梦毁于一旦。”


“我又回到木屋的废墟,将爱人的墓地迁到花园,重建了小屋。我种了许多丁香,薰衣草与向日葵,还会留下一两棵狗尾草。我仍会去花田散步,回家喝些咖啡,烤些小饼干送给镇上的孩子,有时只是去镇上逛逛,买上几瓶威士忌。在冬日的大雪纷飞中,我独自在花园里堆雪人,给雪人围上你最喜爱的那条蓝围巾。寒冬漫漫,而我除了想你,无事可做。”


“你说过你会回来,所以我会等着你,但是那些日子竟然那样漫长。但你会回来,我便每天带着希望等你,我必须,为了你,为了你再见到我时不会担心,我竭尽所能地去热爱这个将你我伤得千疮百孔的世界。”


“亚索,我等你很久了。”


冬夜漫漫,细雪安静地落着粉饰着黑暗,林间的雄鹿优雅地踱步而出,在雪地上留下一串印

伤痕,新雪又很快盖上那些印记,星辰与雪点交映,极光渐渐淡去。天穹翻涌起惨淡的紫色与灰白。雪地中金色的向日葵挣扎着立起,露出衰落的金黄,雄鹿摇了摇头,抖落一身的夜色与雪尘,指针倒转,熄灭的炉火重新燃起,融化的雪人重新站立,花朵收束,抱紧饱满的花蕾,锈红色的河水起起落落,那枚绿松石却依旧熠熠发亮。


这次,年轻的死神终于正视男人的双眼。



那双绿瞳,如翡翠般清冷,却也是一汪深情的碧潭,只消一眼便令人沉溺其中。


这双让他沉沦的双眼。他怎么能忘?他怎么敢忘?


“先生......不......易。”


易微笑着看他,“我在。“


“对不起,易,我......”


易没有搭话,站起身拽住亚索的衣领。


他用唇挡堵住了那些多余的道款,他们如初尝禁果的少年那样全意地灌注自己所有的激动与欣喜,不言地传递着思念与爱意。


白日如灼,燃尽了漫长的黑夜,结束了遗忘,结束了等待,结束了他最后的一个温暖的冬夜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锈红的河水边,易站在岸边。亚索抱着Lily,有些担心地看他。

易轻笑,抱了抱亚索。分开时,那条湛蓝色的围巾却落在了易手里。他带上围巾,勾唇低语。


“我的耐心没那么多了,这次我可不会再等你那么久了。”


据传言,在冥界的海边,有时会看到一个人带着蓝色的围巾,一个人带着绿松石项链。他们手拉着手,带着十足的愉快,安静地散着步。


END


评论(12)
热度(3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江天 | Powered by LOFTER